[直島] [安藤忠雄建築遊] 家Project、ANDO MUSEUM

參觀博物館變成了燒錢活動,在直島的本村地區有「家Project」(家プロジェクト)和ANDO MUSEUM。

由宮浦港:乘100円的町營巴士10分鐘,在「農協前」下車;或走路30分鐘。
由南瓜/つつじ荘那邊過來的話:乘100円的町營巴士6分鐘,在「農協前」下車;或走路25分鐘即可。


家Project(家プロジェクト)

有多個展區,逐項收費,參觀除「きんざ」以外的1項410円;也可買共通券,可參觀除「きんざ」以外的6個展區,1030円。(2020年3月更新:1項420円;共通券1050円。15歲或以下免費。)

小編早上和中午去完地中美術館、李禹煥美術館和Benesse House Museum後,時間已經無多。家Project的展區4:30便關門。

首先是買票,是無售票處的,小編是去到各個分散的地方,然後當場向工作人員購買。聽說在本村Lounge & Archive(其實是休息空間和詢問處)也有售,位置在「農協前」巴士站後面。如果要wifi上網也可以到 本村Lounge & Archive 休息一會。

原本小編也想買共通券,不過小姐跟我說,可能趕不及看這麼多展品,不如購買One Site Ticket吧。

好,410円。


極度推介:南寺。

《南寺》也是安藤忠雄設計,不過是木造的。重點不在此,而是南寺的裡面。

裡面不可拍照,不過就算可以拍照也沒有用,為甚麼呢?

因為裡面一片漆黑,伸手不見五指。導賞員叫我們摸著右邊牆走,直至摸到長椅後坐下。

等待幾分鐘,導賞員說:正前方開始出現一道弱光,我覺得奇怪,是不是我的視力有問題呢?甚麼都看不見。後來導賞員叫我們可以自由走動,但我們所有人就覺得更奇怪,什麽都看不見怎樣走呢?

一會,導賞補了一句,如果看不見光源,或者感到不安心,請繼續坐下。

開頭似乎大家都不敢向前走,直至後來慢慢適應,我開始見到前方不知有多遠處,有一道疑幻疑真的白光。同時又見到一個個黑影移動。於是我一手伸前,確認前方無障礙物,於是踏前一步,再伸手摸,又再走上前。我小心翼翼地走到那道光前面,嘗試觸摸光線加上疑似乾冰的煙霧,這令黑暗的南寺再增幾分神秘色彩。

完全黑暗加上旁邊沒有朋友,令我十分緊張,我又怕走向前,之後找不到座位。又怕走錯路不知走到哪裡去。

轉了幾圈後,導賞說:請回座位。其實一調頭,背向光源,又是甚麼都看不見,令我再度緊張,於是我面向光源倒後走,以光源的距離估計自己是否到了座位,幸好最後能找到原本的座位,大家去南寺都可試一試這個方法。最後請大家摸著左邊的牆壁,原路離開。

15分鐘的時間,成了難忘的藝術體驗。

小編當初選了這個純粹因為有很多人排隊。真幸運。


另一個展區:護王神社

原因是在網上和從朋友那裏都看到一幅照片:四周漆黑,但中間有一個長方形的開口,遠方有沙灘和海景。小編為了一睹實景,趕及在關門前十分鐘到神社。門口有一個阿伯,原本他都想收工,見我到了,我多買一張One Site Ticket,阿伯給了我一個電筒,就讓小編進去。

阿伯都收工了。


家Project(家プロジェクト)

(以下資料2020年3月更新)

入場費:
共通券(參觀除「きんざ」以外的6個展區):1,050円
One Side Ticket(參觀除「きんざ」以外的1個展區):420円
15歲或以下人士免費。

休館日:星期一。如果是公眾假期則照常開館,翌日休館。

開館時間:10:00〜16:30(《南寺》最後入館時間: 16:15)

《南寺》在多人時,會即場派發整理券,請在券上記載時間的10分鐘前回到南寺。

如達9人或以上者,請填寫網上表單https://ws.formzu.net/fgen/S63877864/聯絡。因館內細小,可能要分成每約10人一組進內參觀。

http://benesse-artsite.jp/art/arthouse.html

入場券是這個樣子的:


ANDO MUSEUM

ANDO就是「安藤」的日語。安藤忠雄花費25年心力在直島,為島上多個建築作設計。外觀雖然是木造,但內部經過改建,全是清水混凝土。

清水混凝土加上光線的運用,還有木造建築的配合,使得整個建築內部特別有吸引力。

內有大阪「光之教堂」的模型,當然有提及到建築時資金不足的問題,還有以光線製造出十字架的概念令小編留下深刻印象。

淡路夢舞台」的建築過程也不得不提。淡路島的泥石用作填海興建關西機場。關西機場落成了,但淡路島變得寸草不生。於是安藤忠雄利用多年時間植樹,再興建酒店、會議中心和公園,就變成今天建築和自然融為一體的夢舞台。

當然ANDO MUSEUM也有著墨描述直島的地中美術館的建築過程。還有安藤的手繪都在這展示出來。

如果你喜歡安藤忠雄的建築,就一定要去ANDO MUSEUM。


ANDO MUSEUM

(以下資料2020年3月更新)

入場費:520円。15歲或以下人士免費。

休館日:星期一。如果是公眾假期則照常開館,翌日休館。

開館時間:10:00〜16:30(最後入館時間: 16:00)

如達9人或以上者,請填寫網上表單https://ws.formzu.net/fgen/S63877864/聯絡。因館內細小,可能要分成每約10人一組進內參觀。

http://www.benesse-artsite.jp/ando-museum/


直島相關介紹+親身經歷:
第一章:用最便宜的方法去四國/直島:通宵船 Jumbo Ferry (ジャンボフェリー)
第二章:[高松—直島] 四國汽船
第三章:[直島] [安藤忠雄建築遊] 地中美術館
第四章:[直島] [安藤忠雄建築遊] 李禹煥美術館
第五章:[直島] [安藤忠雄建築遊] Benesse House Museum、《南瓜》草間彌生
我是第六章:[直島] [安藤忠雄建築遊] 家project(南寺、護王神社)、ANDO MUSEUM
第七章:[直島—岡山] 宮浦港、四國汽船

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