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東京交通】東京最擠迫的東西線+沿線景點

東西線,英文是Tozai Line,所以路線簡稱取了其第一個字母T。東西線的路線顏色是粉藍色。早前介紹過南北線很少人乘搭,相反地,東西線每天的繁忙時間是擠迫得無法乘車,如果大家想嘗試挑戰用身體壓進車廂的「雜技表演」,歡迎到東西線
metro_tozai_line_detail_25985367804_o


擠迫程度:

由東邊的總站西船橋東陽町都是住宅區,加上總站前還有一大班住在千葉縣市民由JR公司各站湧進東西線。六十年代開業時,沿線都是農田,後來政府大規模發展沿線地帶,五十年來,各站使用人數增長2~10倍不等,結果造成今天的情況。

根據2014年的調查[1],這條線早上繁忙時間最多人乘搭的是木場 門前仲町一段,1小時有77,037人乘搭,擠迫率是200%(200%的定義是:乘客貼身,有相當壓迫感,如果要閱讀的話,雜誌之類可能勉強讀到),已經是極度擠迫。

[1] http://www.mlit.go.jp/common/001025446.pdf

東京地下鐵在2015年計劃改造東西線,包括增加路軌、增加班次、增加月台數量。

大批乘客會在日本橋大手町下車,因為那裡是日本的中心,附近有JR東京站,又可換乘多條路線,加上有一大堆商業大樓。

班次:

繁忙時間班次約2-3分鐘一班,非繁忙時間約4-6分鐘一班,清晨深夜約5-11分鐘一班 。快速列車約10-15分鐘一班。

浦安站就是快速和各站停列車都會停靠的車站。
img-20160424-wa0001_26512572952_o
直通:

東西線直通有3大方向:

  1. 向西走:直通「JR中央線」,最遠可到「三鷹」站,井之頭公園和吉卜力美術館就在附近,可以再換車去更遠的地方
  2. 向東走:
    A. 直通「東葉高速線」,最遠可到「東葉勝田台」站
    B. 直通「JR總武線」,最遠可到「津田沼」站,也可再換車去更遠的地方

速度:
東西線+東葉高速線的車有4種速度,「各駅停車」、「通勤快速」、「快速」、「東葉快速」 。

  • 「通勤快速」不停原木中山南行德站。
  • 「快速」不停原木中山南行德葛西南砂町站。
  • 「東葉快速」不停原木中山南行德葛西南砂町、東葉高速線部分車站。
  • 無論哪種速度,東西線東陽町~JR中央線三鷹都是停沿途各站。
  • 在JR總武線,以上4種速度都會停沿途各站(JR總武線快速不會駛入地下鐵東西線
  • 在東葉高速線,只有「東葉快速」有不停站,其餘站站停。

26766914481_7f3c2b620c_o


沿線景點/地標:

景點大多都在東西線的西邊,不過都請避免繁忙時間乘東西線,因為實在太多人。

  • 早稲田:著名的早稻田大學,早稻田校園和戶山校園都在車站附近,中間隔了一兩個路口,歡迎公眾進出
  • 神楽坂:神樂坂
  • 九段下:具爭議性的靖國神社武道館
  • 竹橋:皇居東御苑、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、國立公文書館
  • 大手町:JR東京站,不過地底結構錯縱複雜,隨時在地底走了10分鐘還未到地面
  • 木場:木場公園
  • 葛西:地下鐵博物館,就在葛西站,喜歡地下鐵的讀者可以一去
  • 行徳:附近有一個「宮內廳新濱鴨場」,是宮內廳(日本皇室)的財產,平時不對外開放,根據宮內廳的資訊,冬天時有超過10000隻鴨飛來過冬,是天皇接待賓客的地方之一。

26834440375_389ab2bddc_o


延伸閱讀,【東京交通】篇:

  1. 副都心線+沿線景點
  2. 銀座線+沿線景點
  3. 半藏門線+沿線景點
  4. 拆解都營淺草線+沿線景點
  5. 遊走大江戶:都營大江戶線+沿線景點
  6. 悠閒走都營三田線+沿線景點
  7. 發掘都營新宿線+沿線景點
  8. 南北線+沿線景點
  9. 我是第9章:東京最擠迫的東西線+沿線景點
  10. 穿梭千代田線+沿線景點
  11. 班次超頻密:丸之內線+沿線景點
  12. 有樂町線+沿線景點
  13. 日比谷線+沿線景點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讚好maptabi的facebook粉絲專頁

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