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JR九州電車】南九州一圈!1: 乘隼人之風往鄉間去

錦江灣和櫻島景色,加上每次停靠車站都有5~7分鐘下車拍照時間,吸引了小編去坐這架「はやとの風」(隼人之風)往深山中去。

既然這篇文章叫南九州一圈,當然要告訴大家小編的行程,如何在一天裡乘多種觀光列車,遊盡南九州!小編由鹿兒島的「国分」出發,先乘「はやとの風」(隼人之風),然後轉乘「いさぶろう・しんぺい」(伊三郎・新平),再轉乘重點的「SL人吉」(SL是指Steam Locomotion,蒸汽火車),最後乘新幹線回鹿兒島,再乘普通電車回「国分」站,當然最完美的行程是由「鹿児島中央」或者「熊本」出發。

kagoshima_jr_trip

小編建議!不要選在星期六、日及公眾假期乘搭,會有很多人。如要輕鬆拍照,請選平日。SL人吉並非每天行走,乘車前請參閱SL人吉行駛日期。小編選了星期五,全車只有10~20人,職員不斷問我們要不要拍照。

隼人之風的二三事:

  1. 隼人之風列車以純黑色的塗裝來營造懷舊風格
  2. 全車共有2個車廂,設有指定席及自由席,洗手間。
  3. 預約座位前請務必參閱座位表,因部分座位旁邊有窗框,展望不佳。小編去綠色窗口換領車票時職員小姐很細心的查看每班車的座位表
  4. 即使坐位展望不佳,車廂仍有展望空間。
  5. 每天對開兩班車。列車沿日豊本線和肥薩線行走,停車站有:鹿児島中央、鹿児島、隼人、嘉例川、霧島温泉、大隅横川、栗野、吉松。路線如下圖的泥黃色線所示
  6. 詳細時間表,更多圖片請參閱JR九州網站:http://www.jrkyushu.co.jp/trains/hayatonokaze/

JR_SL_map


小編在隼人站上車
DSCF2992
DSCF2994

不少人在這裡上車,因為這是個轉乘站
DSCF2998

車廂內部,今天是星期五,人不多,乘車的通常有遊客、退休人士和鐵道迷。
DSCF2999


沿線景色
DSCF3006


嘉例川站

電車在嘉例川站停靠五分鐘,這裡附近是神話人物山幸彥的墳墓。別看這個車站麼殘舊,它還在使用!職員會拿著牌子出來問:「有沒有人要拍照?」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蓋車站印章!其實五分鐘是非常走馬看花。快要開車時職員會響鐘,聽到鐘聲就請盡快上車,否則下一個站的停靠時間可能會更短
DSCF3009
DSCF3010
DSCF3011
DSCF3015


霧島温泉站

網站上沒有寫會停多久,小編還以為沒甚麼看,停一停就開車,怎料廣播說,「今天月台上有當地名產售賣,是由當地居民製作,我們會停靠5分鐘,請大家把握時間下車選購。」
DSCF3021

一下車,當地居民已經列陣準備好,立刻遞上試飲的綠茶一大杯,還有試食,售賣綠茶茶葉、乾冬菇、布丁等食品,全部都是數百yen就有交易,十分便宜。基本上試飲試食完就要立刻決定買不買,再思考的話就要開車了。當大家都很混亂地淘出零錢時,職員又響鐘提示大家上車。這個營銷策略十分成功,大家都在沒有思考下就買了一堆東西上車。看下圖右方這位大叔的樣子就知道他買得很開心(笑)
DSCF3022

小編也買了一個綠茶布丁上車吃
DSCF3027

怎料吃了一兩口,職員又說快要到下一個站了


大隅橫川站

這是縣內最舊的木造車站,建於1903年,1903年1月15日開始使用,同年9月,隼人~吉松段;然後5年後,吉松~人吉段相繼開通,在昭和2年10月川内~出水段的鹿兒島本線開通前,現在這段肥薩線曾經是鹿兒島本線。

月台的柱身留有二時被機關槍掃射的痕跡。

2006年獲日本政府登錄為有形文化財產。
DSCF3028
DSCF3029
DSCF3030

栗野站只是停一停就開車,最後來到吉松站。
DSCF3033

到站後不妨等一等,等對面月台的「いさぶろう・しんぺい」(伊三郎・新平)到站。
三十多分鐘後就會開車。

如果由伊三郎・新平轉乘這班隼人之風,就只需等十多分鐘。
DSCF3039
上圖左方有一位戴綠帽的阿伯售賣駅弁,如果想知是甚麼,就要留意下一篇!

下一篇:【JR九州電車】南九州一圈!2: 乘伊三郎・新平看日本三大車窗、loop與switch-back路軌之旅

延伸閱讀:

JR南九州系列:

【九州特急電車】西鐵水都號沿線景點

【期間限定】JR南九州3天pass攻略!

九州JR私鐵都可乘搭!旅名人的九州滿喫車票

如果喜歡小編的網誌,不想錯過每篇文章,歡迎來粉絲團按讚,謝謝 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ptabi/

對「【JR九州電車】南九州一圈!1: 乘隼人之風往鄉間去」的一則回應

歡迎留言